落园

【清醒是最大的不幸。】尚处于这个阶段,期待能跨越。

《巨型蟾蜍》

      我太大,迄今已太大了。可怜可怜我。

      我双眼鼓出,感到疼痛。即使如此,它们仍是我唯一的尤物。它们看得太多,上方,下方,但其实没什么可看的。雨停了。雾气正在我皮肤上凝成水珠。水珠滚下我的背脊,从我耷拉的嘴角滚落,沿体侧流淌,滴落肚皮底下。或许我杂色表皮上的斑点很美,像露珠在一片腐烂的树叶上银光闪烁?它们使我凉爽,透心的凉。我感到自己正在变色,我的色素轻轻颤抖着,逐渐变幻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我要去往那片低垂的树篱下。慢慢的。跳起来。静静地,再来两三下。太远了。我站起来。苔藓是灰色的,我的前肢感到它们的粗糙。匍匐下来。头朝外转过来,安全多了。等蜗牛爬过再呼吸,但我们辗转羁旅于同样的气候。

       吞下空气,吞下一口口寒冷的雾。唱起来,就一次。哦,这声音如何从岩石那儿回响!我摇出了多么深沉,天使般悦耳的铃声。

       我靠吞咽活着,靠吞咽呼吸。一次,几个淘气包把我捡起,我和我的两个弟兄。他们在某个地方把我们放下,在我们嘴里插上点燃的香烟。我们不得不抽,整根抽完。我以为我死定了,可是,就当我全身彻底被烟填满,当我松弛的嘴唇开始燃烧,当我所有的内脏都灼烫而干燥,他们把我们放了。我病了好几天。 

        我有硕大的肩膀,像个拳击手。不过它们不是肌肉,而且颜色暗淡。它们是我的毒囊,我所肩负的几乎没用过的毒囊,我的负担,我的伟大使命。硕大的毒液翅膀,折叠在我背后。小心,我是个乔装的天使;我的翅膀邪恶却不致命。如果我愿意,那蓝黑色的毒液就能倾斜而出,威胁所有人。空中会升起蓝黑的烟尘。小心,你这渺小的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伊丽莎白毕晓普     译者:包慧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选自《唯有孤独恒常如斯》

评论
©落园 | Powered by LOFTER